HK$

富貴竹風水及養護

富貴竹養護
富貴竹是一種熱帶常綠觀葉花卉,性喜高溫、高濕的生長環境,喜光又能耐蔭,喜濕且能耐旱,可以長期置於室內,不用刻意養護,只要有足夠的水分就能繼續生長,可以說,她是一種粗生粗養的作物,一般無須刻意護理,也能正常生長。

不過,為了使她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,進行適當的護理也是非常必要的。

富貴竹最忌寒冷和霜凍,一般氣溫為零度左右並置於室外,則會被凍死。這是我國南方可以進行室外大棚種植,而北方只能室內種養的原因。同時,若在室外讓強光直照,則生長緩慢。因此,如果作為一種經濟作物而大量種植,則需要豎柱搭棚,用遮陽網蓋頂,並進行合理的肥水管理,就可順利生長。

室人如何正確養護富貴竹?
 1、將富貴竹置於室內通風、透光的地方,以利於光合作用,促使有機物的形成和積累。  
2、前期每10天換水一次,沖洗竹頭的污物。待生長穩定後,由於水分蒸發造成水量減少,只要水質不變,就不要換水,常換水也會引起枯葉現象。可以在原來的基礎上補充一些水。  
3、發現枯枝要及時除去,並及時換水,以避免其它竹枝受感染。  
4、養植一段時間後,竹的底端會生根,當根太多時,要修剪。其實這些根對富貴竹生長作用影響不大,剪除老根更有利生長。  
5、若天氣寒冷,要注意防寒,不能讓冷風直吹。 
6、富貴竹喜濕潤的環境,空氣過於乾燥時會引起葉尖枯焦,此時應常向枝葉噴灑水。有條件的,最好每月用小量的花卉肥料溶液在葉面上噴施。
7、可適當使用養護劑。

不同觀賞種類的富貴竹
一、開運竹:又叫富貴塔、竹塔、塔竹。是從台灣流傳而來的,觀賞價值高,頗受市場歡迎,現已流行了十多年。由於包裝和運輸的成本較高,出口的開運竹多為二至五層的產品。  

二、彎竹:又叫轉運竹。該產品是近兩、三年才開始流行的新品種,由廣東省台山市海宴鎮的花農發明和推廣,在栽培和加工過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,因而生產成本較高。不過由於其造型變化多樣(有螺旋型、心型、8字型……等),組合後可觀賞性較高, 且人們寄望她能轉來好運,故深受人們所愛,市場佔有額居開運竹之上,是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富貴竹產品,全國技術最成熟的彎竹產區是廣東省台山市海宴鎮。  

三、竹籠:是在培植時人工編織成籠狀,取富貴纏綿,豬籠入水,財源廣進之意。一般待其在盤中生根並長到一定高度後才剝去下部竹葉,保留頂部20cm—30cm的葉、芽,才能編織。有些人為了近利,用一些剛植不久且未生根的長枝織籠出售,造成頂葉很容易枯黃,這是坑害了消費者,實不可取。  

四、直枝:直枝一般選材直徑0.8cm以上,根據不同的商家要求而截取不同的長度。用多枝紮成一束或散插在花瓶中,造型生動,待各枝頂芽開葉後更顯得生機勃勃,大有節節高昇之勢。   

五、千手富貴盤:先將多枝富貴竹有規律地栽於盤中,培植時人工編織,形如千手觀音,如意吉祥。  

六、竹籃:用直枝紮成籃的底盤,並用兩支7字形的彎竹作籃柄,也可加上兩支O形彎竹作裝飾。當然此種造型沒有固定格式,可以根據各種需要進行創造性藝術造型。  

七、花瓶:主要是用直枝紮成,中間留空,用作插花,也可配合選用彎竹作襯托。也有的用直枝編織成花瓶狀的竹籠。

富貴竹增值信息 加工富貴竹有哪些主要工序?
品質優良的富貴竹成品,必須經過多次挑選,嚴格按照各工序加工而成。    

一、加工開運竹(塔) 
(一)將在田裡收割回來的原竹去葉,並在潔淨的水中清洗。 
(二)用剪刀將竹體截枝,將生命力強的竹竿按長度進行分類捆紮整理,並進行嚴格的藥物消毒、殺菌和除霉。決定日後竹竿 是否變質、枯死。 
(三)挑選優質的竹竿,進入溫室催芽。在催芽過程中,要控制好室溫和濕度。 
(四)對發芽後的竹竿進行精心挑選、捆紮加工,同一個產品的要求芽長一致。 
(五)對成品進行護理,包裝出廠。          

二、加工彎竹 
(一)將在田裡收割回來的原竹去葉,並在潔淨的水中清洗。 
(二)用鋒利剪刀對竹材進行裁剪,根據竹材的直徑和長度進行分類捆紮,一般每束10枝(不是絕對)。  
(三)進行嚴格的藥物消毒、殺菌和除霉,以確保竹枝不變質。 
(四)將竹束分類放進溫室中進行催芽、催根。要注意控制好室溫和濕度 
(五)對成品進行護理,包裝出廠。 
註:其它品種的加工工序跟上述大同小異,不過絕對不能少了藥物消毒、殺菌和除霉這一工序。      

種植富貴竹的常見問題 為何室養富貴竹常有枯枝、腐枝和黃葉現象?    

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,原因是有多方面的。
其一,可能是竹竿在採集、加工過程中,忽略了部分的工序。沒有嚴格殺菌、消毒、除霉,造成先天不足。或由於護理失當,令枝體帶菌。  
其二,是在養護過程中,光照量過少,竹枝出現欠光症。  
其三,是養殖富貴竹用的水質問題。通常城市自來水要放出二天,使雜質沉澱、有毒氣體釋放後才可用於養殖。    

富貴竹生長茂盛,而且全株皆綠,含有豐富的葉綠素,有利於光合作用,更難得的是:她是少數能長期擺放在室內的綠化和裝飾品之一。

富貴竹風水植物在風水學上占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,因爲它容易買得到,也合乎自然的風水法則。

  植物在風水學上應用的範圍很廣泛,有用來擋煞,也有用來催財。不過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,以爲放植物就一定是好。其實,利用放植物的方法來增旺風水也是大有學問的。 

  在風水法中,富貴竹是用來催官運催學業的。如果明年要考學升官或者寫作的話,可在家中的文昌位擺四顆富貴竹,而文昌塔、毛筆架也同樣具有催官運催學業的作用。這幾樣可以同時使用,用來增加文昌位的力量。 。

  放在財位的植物宜大葉,切忌種一些葉子呈尖長形的植物。園藝花卉網提醒你:富貴竹不宜擺在財位,將其擺放在財位或煞位隻會令到運勢轉差,有很多人都會誤解富貴竹爲增進財運的風水物品,其實這個名字隻是後來的人加上去的,在全屋的財位放置富貴竹會導致財運上有損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