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$

串珠手鏈

串珠手鏈,又稱「手串」或「手鏈」。 每串手鏈通常由一個主珠、及若干其他的珠子和穿繩三部分組成。與「原隻手鐲」渾然一體的形態明顯不同。

宗教信徒常會以特定的珠數的手串做為念珠或數珠,主要是指一些宗教在祈禱、歌頌、念經、念咒或靈修時所用的物品,一般在各種傳統宗教成員如道教、羅馬天主教、東正教、英國國教、伊斯蘭教、印度教、佛教、錫克教和巴哈伊教中使用。

隨著宗教的不同和珠子數目的區別,賦予了念珠獨特的含義。如道教的念珠,有81顆,代表太上老君八十壹化,天主教的玫瑰念珠,有59顆,是用來念誦《聖母玫瑰經》,伊斯蘭教的念珠,有33顆,轉三圈正好是99,是用來念誦“安拉真主”的九十九個名字。

而在佛教中,手串佛珠的數目共有九種之多。而不同的佛珠顆數,則具有著不同的含義。除了眾所周知的108顆,代表除滅108種煩惱外,尚有1080顆、54顆、36顆、27顆、18顆、14顆、21顆、42顆。

五十四顆表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,以及四善根因地的五十四位。

四十二顆表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的四十二位。

二十七顆表示十八學人與九無學。

十四顆表示觀音的十四無畏。

二十一顆表示十地十波羅以及佛果的二十一位。

佛珠手鏈根據珠徑大小不同,可以混合著佩戴,兩串佛珠手鏈可以一起戴,佛珠手鏈已然掀起中國風首飾的浪潮,中國可以多發展本土民族特色品牌產品,保留了中國文化的韻味,也結合了新興時尚的休閒元素。

佛珠通常是由母珠、隔珠、弟子珠、記子留等組編而成。不同款式的佛珠,其構成也有細微的差別,下面詳細介紹下佛珠的相關組成部分。

母珠,俗稱「三通」或「佛頭」,通常只有壹顆,亦或兩顆,母珠相當於壹個主軸連接其他部分,它是用來將不同數目的子珠歸結於一處,是連接弟子珠、記子留和壹些飾物的主軸。舊時的母珠,內部都繪有佛像,採用凸透鏡的原理,可以清晰地觀察到裏面的佛像,更加使人感受到佛珠作為壹種法具的莊嚴。

隔珠,又稱作「間隔珠」或「數取」,用來將子珠平均分隔開。一般來講,隔珠均要比子珠稍大一些,數量可採用一顆至三顆不等。

弟子珠相比子珠要小,一般以十顆或二十顆居多。是串在母珠的另一端,以十顆為一小串,用來計算掐撚過的數目。「十」這個數目代表了佛教的「十波邏蜜」,即:施、戒、忍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、方便、願、力、智。

記子留,是指每串弟子珠的末端,所附的比弟子珠稍大一些的珠粒或者飾物,也可以用線繩結成「中國結」來替代,目的是為了防止弟子珠的滑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