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$

檀香 Sandalwood

 檀香樹(學名:Santalum album),又名檀樹,簡稱檀香 Sandalwood,是檀香科檀香屬的一種半寄生性植物。原產地為印度,後隨佛教來到中國。品質純正的檀香是一味中藥材,分為檀香片和檀香粉及檀香木珠。可放在專用的檀香爐中燃燒,它獨特的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、凝神、排除雜念,是修生養性的輔助工具。

檀香可用於提煉香精及製作中藥。檀香精油中是一種殺菌劑、再生劑、有鎮定及恢復穩定情緒作用。對焦慮、細胞再生、憂鬱、頭痛、噁心、經前症候群、緊張有幫助。可用於按摩油中或臉部護理油中。

檀香木在焚燒能更能散發出其特殊香味,能撫慰並釋放受到壓抑的心情,平靜內心的挫折感及浮躁情緒,所以常在佛教儀式中使用。

檀香木可制家具及工藝品。特別是佛珠手串。檀木氣味濃烈而且有刺激性,於是製香業者常常會陳放多年除去野氣,再制粉取用,叫做「老山」粉,而新伐檀木所制者,叫做「新山」粉。另一種說法是,產於老產區印度的檀香為老山檀,產於澳洲、東南亞、湯加等地的檀香為新山檀。

不少店家會在是在普通木粉中加一些檀香粉就號稱是「檀香」,其實只是表示它有檀香的氣味。


金陵十二金釵檀香扇

優質檀香木細緻雕飾《紅樓夢》金陵十二金釵--林黛玉、薛寶釵、史湘雲、賈元春、賈迎春、賈探春、賈惜春、妙玉、王熙鳳、賈巧姐、李紈(字宮裁)、秦可卿眾芳圖,栩栩如生、神態各異。是紅學愛..

顯示 1 - 1 / 1 (共計 1 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