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$

手把件的欣賞及收藏

手把件是一種常見的文玩器形,屬於比較典型的玩物,手把件,言下之意,手上把玩的物件。

手把件的材質和造型沒有固定的規制,除了指明保健功用的之外,一般都具有特別的觀賞價值,令人愛不釋手、常看常玩不厭。合適的手把件的尺寸應在長8厘米,寬5厘米左右為宜,便於一手把握;在雕工方面,要求圓潤流暢,太過精細的工藝,比較紮手,也難免磕磕碰碰的受損。

常用的手把件材料,以玉石為主,除了傳統的玉文化,玉石的材質本身也非常適合作為手把件,盤起來舒服、看起來漂亮,在盤玩的過程中,可以形成美麗的包漿,呈現歲月流轉的凝重和滄桑。

有些時候,手把件的雕刻形象,往往體現吉祥的寓意,如雕有喜鵲蝙蝠南瓜,寓意“福喜雙至”;精雕的蜘蛛,寓意知足常樂;一串銅錢在中間著,寓意腰纏萬貫;蜥蜴或蟾蜍渾身的疙瘩寓意渾身金豆子,有榮華富貴源源不斷之美好寓意。而具風景的意味有前景。

把玩手把件,既賞心悅目,同時,把玩的過程中,手部的運動和物件的按摩,能促進身體的健康。

手把件一般配置掛繩,掛繩可以保護器物的安全,以免摔地;還可以將手把件作為玉佩掛在腰上,便於攜帶。